黎一乐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我一人。


今日重阳,挤时间前往高处接近阳光,为亲人,为自己,祈福。忽然发现这是个属于老男人的节日,发送祝福的、回复祝福的、留意到祝福的,都是上了年纪的男人。冯唐在公众号读诗,居然将王维诗中“遥知兄弟登高处”一句的“遥知”念成了“遥想”,而且音频中停顿了半天才说完整句诗,也是哑了数秒才想出一句祝语。才子老矣,今见端倪。而我,早已忘记了中高考前背诵得滚瓜烂熟的知识点“茱萸”的真正含义,也就是艾草一类可做香囊亦可引申思念祝祷的芬芳植物。拍拍脑袋想半天,不承认自己曾记得这样的真相,记忆如被磁头洗掉的卡带,歪歪曲曲奏出了变调的动响。


在朋友圈象征性地发布了一张自拍照,夸我嫩的,赞我美艳的,不在少数,也有更成熟的某位哥们儿,酸酸地呛我说“摆拍好僵硬”,但我心里明白,既然自己重视起这个节日,便是衰老的开始,只是现阶段的衰老不着痕迹而已。对于旁人就外貌作出的赞美或贬低,变得置身事外,不痛不痒。


留下文首这句诗,改掉一个字,因为是一个人过完一整天,还划时代地作出壮举——一个人独自走完整条大桥。而第一次走完大桥,是大一初离家乡,在天高海阔的秋色中俯瞰夕阳,而今日是逆着从前的方向逆行,眼前尽是当年不可想象的繁华霓虹,原是殖民地才有的花船,脚下也冒出一叶。但夕阳,却远远地藏在雾霾中早早不见了。或许雾霾,才是今日令我印象最深重的片段,它实实在在,威胁着青春、健康、清洁。呜呼,它是一座城的衰老。









2015-10-21
/  标签: 365day17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