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一乐

轻信于谁?

轻信于谁?

   




 
本无大事发生的近日,因为朋友间琐事而让人倍感不悦。起因很简单,一位很仗义的朋友推荐其朋友帮忙合作一项目。早早与朋友的朋友见面,约谈,也互加了微信保持着联络,只等时机成熟便交易。结果,交易前一天对方发来信息,扯出第三方进行价格谈判,说好的友情价也变成了比陌生人交易更高的“黑价”,当场傻眼。经过交涉,对方稍作让步,但依然比我方心中的市场价高出许多,由于对方频繁摆出第三方作为谈判缓冲带,导致砍价过程异常艰难、拖沓。最后,对方竟对交易进行拆解,只进行一部分降价(所谓降价,也只是对方稍微降低了回报,对我方来说依然虚高很多)的交易,其余部分搁置不再说,潜台词是,对方无法获利的部分就甭提了。

 

都说欧美人做生意是做信誉,做越久越可靠,而且从不坑本国人,要坑只略坑外国人。而中国人做生意做的是短期交易,只瞄准利益,就算是很融洽的商客关系,久而久之商家也会逐渐收回让利,所以中国人做生意常常被熟人坑。第一次在社会上遭遇此种熟人巨坑事件,心情还是稍微沉重的,一方面,交易失败无从向远方那位仗义的朋友交代结果,另一方面,也真担心远方的朋友如何看待我方的“毁约”。   


要说毁约还真没有,先前对方只讨论交易范围,当时由于时间关系,并未涉及价格,而告别时对方口口声声拍着胸脯说就按照最低的“熟人价”交易。结果,交易前一天对方居然一口咬定他们开出的价格是先前见面谈妥的合理价,不禁让人怀疑其诚实度,而对方第一回开出的“最低价”在我方强烈要求降价之后,竟然第二次开出了降低2000元的“友情最低价”,于是让人更纳闷了:难道有两个友情价?难道存在两种最低价?而对方在单方面撕毁全面交易合约之后,我方询问剩余部分的报价,对方作为业内资深专家居然玩起了失踪!所以我万分庆幸这笔交易停在了见面交易的前一夜,否则,以对方的诚信度和人品值,一旦交易达成,我方交付高额款项,他们能否百分百兑现交易的完整度?或者专业性品质究竟能达到何种精准度?完全不得而知。当一个人的人品遭受质疑,即便再资深的行业地位也保不准合作中出现主观或客观的“误差”,因为连交易价格和友情最低价都能一而再地出现多种说法,那么,这样的人,万万不可信赖,更万万不可合作的了!   


交易未能达成,心中自然不悦,尤其是朋友铁胆仗义介绍的合作对象,竟然没有卖朋友的面子,反而设下巨大陷阱等在前方,让初出社会的我们受到不轻的感情伤害,同时对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生出巨大疑问。社会万象,各行各业,果然是处处埋伏着危机的,尽管对方潜在离你很近的人脉圈,尤其是对方以随和持重亲切知性的态度与你打交道,背后的居心,却远未可知。   


所以,网络上说,珍惜那些一见面就对你不客气的人吧,这类人基本较好地保存着真性情,背地里不至于太凶狠。而那些满面春风斯文道道的笑容,不知是多少张面具堆叠成的毒箭。再有,错失交易或许是一次机遇的遗憾,却是人生阅历的一笔重彩:或许自己无需为这笔交易伤神,它既不能改变我的人生方向,也不能让我遭受任何损失--如果交易达成,甚至可能人财两空!放弃交易,无非是和朋友一块儿生生气,吐吐槽罢了。而我们,也对自身有了新的认识:吃一堑长一智,这次暗箭没白挨。并且,失败中重新审视自我,竟发现自我已然十分完整强大,无需用更多的业绩或附件来武装自己,就当作判断力和自信心的双重提升了吧!









2015-10-19
/  标签: 365day15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