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一乐

从大陆以东出发

后会无期

 
 

 

 
   

秋天是高效阅读的季节,经过一场暴雨的洗礼,天朗地青,穿过微微扬尘的新路去留学生楼看书,放课后人潮疏朗,阳光下窗明几净的教室分外清澈,四周像嵌着整墙整壁的大镜子,照得人心如烁金。   

前日一整天读完了王小平的《刮痧》,又连续三天读毕三部严歌苓选集《灰舞鞋》《谁家有女初长成》《也是亚当,也是夏娃》,密鼓绷弦的神经终于对文字泛起沉闷的抵触,在网上随手听到原曲版《后会无期》,索性放下书本点开同名电影来看。从初一开始接触韩少的书,到前年还断断续续读着他的博客,其导演处女作轰动暑期档的时候,我却在旅游……   

想当年《小时代》第一部上映,我还专程赶车去影院支持了票房,之后有了快播、百度影音,就……咳,国家查处非法视频供应商是对的,公民必须捍卫创作者的版权,尤其优秀创作者的血汗,值得用法律和生命去维护去保障。于是工作后的我,除了生活穷困日夜颠倒,还多了一项新技能,就是去国内各大视频网站搜罗免费电影看,当然,必须是下档三月到半年之后才上线的免费电影,虽然只贡献了几分钟的广告时间,但总归是从正版影视供应商获取的资源,几分钟的广告费好歹算是票房的尾数贡献。   

言归正传,作为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在国内跨界导演处女作中,可算是品质上乘了。有方励和路金波的护航,艺术性和思想性都不会跟观众的三观造次,从电影情节到画面台词叙事节奏中不难看出,韩少在筹备期没有少做功课,至少公路电影的把式学到了几招,像模像样地借用(或者说重新演绎)的经典歌曲亦是很好的情节预设和基调烘托,只是每段遭遇首尾相连,情节过于程式化,带有作家痕迹强烈的章节感,导致叙事手法不甚顺畅,结构稍显松散,整部影片的全局意味便大大降低。   

选角的成功是影片成功的前提,至少《后会无期》中的演员基本能够驾驭角色情绪,虽然戏份悬殊,但服装造型的脸谱化大大增加了人物性格的落差,人物间的矛盾冲突并不强烈,或者说,整部影片的角色无不是极度人性化的温良公民,在现实中的冲撞往往是时代和体制弊病所致,每一段奇葩人事在末了都在温情中被原谅、被祝福,无不是作者历经极端惨烈真相后的善意企盼。许多影评将本片批判为韩少长段子的集结篇,的确,高度凝练和绝对理性的台词与现实生活略显脱节,但作为同辈人,我们身边确实存在着太多江河浩汉这类段子手啊!生活往往比电影更具夸张提纯的戏剧性。   

许多资深研究者认为,《后会无期》不属纯粹的公路电影,甚至和《小时代》一样,不予纳入专业电影艺术的讨论范畴,但我仍然对本片持肯定和欣赏的态度。在投资泛滥渣片丛生的电影业内,《后会无期》至少保持了创作态度的严谨与人文深度的诚恳,作为创作者,或许80后真的少有山崩地裂国破家亡的历史经验,心中积累的惆怅,更多停留在对求学、就业、社交、实现个人价值与人生梦想之上,安康的物质生活让这份愁容也蒙上了圆润的羽化滤镜,并且由于我们仍然十分年轻,导致所有哀苦并未形成完整的成熟的形态,一切都还在路上。路上的缘分,路上的信任,路上的危机,路上的拯救,路上的坚守与路上的决裂,一切都在路上,一切都将在路上告别,所以,留给这一代的清醒创作者们更多些时间吧,我们都需要将生存的问题还原到生活中再仔细研究研究。真理总是滞后于成长,我们需要在更久的将来再作总结陈词。保持在路上的思考,本身就已很好。   

瑕不掩瑜,我在豆瓣电影给《后会无期》评了个五星推荐,全片不带明显的逻辑错误与价值歧视,并且专属80后淡淡的恋乡情绪和若有所失怀旧基调,不能更赞,就像影片的英译名那样:The Continent ,克制的、禁欲的、再不相见的、大陆。多么语意双关!


 

 

 

 

 

2015-10-11
/  标签: 365day7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