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一乐

返乡归来

    返乡归来

 

 

 

自从在停停堵堵的交通中用手机发了《笃堵》那篇文字后,我便堂而皇之休博了,这几天回了趟XT的家。在家两三天,体力脑力耗费远胜两三周,各方关系周旋不止,里外人情难舍难分,便拖到现在,整整雨后冻土。

 

回乡途中之趣,首当是对照,检视记忆中的旧事物与眼前景致,发生了何种变故。其结果,可谓人景迥然泾渭分明,故土山河不复青。抽空接触老友一二,饭食间闲谈片刻,聊出的真相也叫人天旋地转:前尘中的旧事,竟有旁人眼中的另一种解释;观念中的信服,如今也昭然换了副乾坤,几经推敲,仍是迟迟相疑。

 

归去,归来,一念之间,时色跃隔三秋。惊异中,倒也体味出平凡:脚步向外,天地越走越宽,习惯了省会、中心城市和北上广的生活后,反而对原乡生出抵触——那熟味缠黏的人情纠葛,草草享乐的安居态度,和晦暗沉闷的人生追求,都似扣错的衣纽,交错走味到陈腐的境地。

 

匆匆离乡,身后微渺的烟火和遗恨,统统成了童年的夏星残萤,从窗前嘴角微微带过,仍勾魂索魄,却不值一提。

 

 

 

 

 

 

 

2015-11-02
/  标签: 365day25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