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一乐

独写无孤

独写无孤

 

 



前日的小说被我随手Copy到了简书上,今天发现被推到简书首页了。本以为是无人问津的备份盘,却雪花般地收到各式评论、点赞和关注。决定注册简书,是奔着它简洁的H5页面编辑操作,便于手机读写。却不曾想文章一上首页,转眼又多出个社交功能。跑到简书首页一瞧,各路大神的文字要么古典,要么高冷,要么技术宅,风格与我遥不可及。有幸与之为伍,只好自勉为“悲情写作”的独树一帜罢,其他人都在大书特书自个儿的品味与涨姿势,我蛰伏在自留地,默默诉着过了期发了酵的苦。真是惭愧。


主博的文章今日也被新浪首页推荐了,征文落榜却在别处遍地开花,有点不可思议。新浪这边的评论基本没有同情,大段大段的批判。单从这一点,就能看出不同平台的不同用户群体,以及各自用户群体的不同需求。简书那边走的轻文艺,注重关怀,新浪这边偏向大众,服务于广大吐槽对象。

 

本来嘛,又不全是自己的故事,提供关怀也好,服务吐槽也罢,都算娱乐大众。写小说就是为了给自己也给他人一个缓冲的中间地带,有啥意见和攻防,都甩给“虚构”这个中间地带,随他排山倒海,任其狂轰滥炸,都与作者本人及现实情感无关。哇,原来小说还有如此暗黑的功效呢!


相比之下,手头这个私博至今无人过问,真好,我就喜欢躲在大时代金戈铁马的帷幕后头,独独窥伺着众生,像某个位不高权不重的希腊神祇,独自演绎和品评人性的丑态。为自己的恶趣味点个赞!








2015-11-06
/  标签: 365day29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