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一乐

心愿便利贴

心愿便利贴





最近神来突犯懒,事事怠工,索性全部放一旁,追起台湾偶像剧。以我多年观剧经验,台湾偶像剧多走日漫改编路线,王子民女唯美浪漫,不乏大篇幅的悬浮幻想和夸张情节,很多人设为刻意突显某类主题而不甚脑残,往往看不满三集便关屏换剧,反感不已。


经验中,抛开为了夸张而夸张的“假戏真作”,台湾偶像剧也出现过精良之作:立意成熟情节踏实,人设和因果没有明显漏洞,情感真挚并富有层次,观后颇具启发意义。比如斩获多项大奖的《我可能不会爱你》便是都市情感剧中的真实大作,在我心中稳踞台剧Top2,而Top1的位置不得不留给创造收视神话与长期保持网络重播率的神作《命中注定我爱你》。没有错,我最近追的就是这部剧。


追完发现,偶像剧着实有重塑观众三观的力量。已淡出追星族多年,在设计巧妙跌宕起伏剧情过后,深深爱上了陈乔恩,她不愧是台湾新生代演员中踏实努力的典范,演技可浮夸也可内敛,平日里少有新闻,精力多放在钻研表演技巧和放松生活之上。而阮经天和陈楚河不曾是留意过的男艺人,因为这部戏,对他们有了极好的改观。


故事中的纯美爱情不是重点,重点是一种观感过后的轻松愉悦。林美秀和钟欣凌是最大看点,爱死这两位疯闹成趣的喜剧女演员,深厚表演功力招招制胜,永不过时。曾经也留意过的音乐才女宋新妮在剧中也有搞笑演出,狂甩美人包袱喜感大增,可惜年轻时被台湾娱乐圈耽误了,没来得及大红便嫁人,略有遗憾。


戏剧的成功,也归功于大牌音乐制作团队的衬托,方文良+ 陈静楠的创作,给剧情搭配出动感甜蜜的节奏,原声带中七首歌曲首首耐听,大有洗脑之势,想必该剧热播时原声唱片也大卖。只是很遗憾,歌曲演唱者无不遭遇歌红人不红的下场,元若蓝吴忠明锦绣二重唱也曾搭着播出档期被观众频繁询问,歌曲在_KTV大肆风光过一阵,随后因为再无新作面世而逐渐冷却,至今无人问津。

 

令人玩味的是,主题和片尾曲演唱者元若蓝,还客串过剧中护士的角色,可惜戏份太少,而场景处在一场恶性骗局中,留下非常厌恶的印象。元若蓝本人似乎也没有观众缘,无论在首专《爱乘以无限大》还是后来的原声大碟里,都显出心术不正的模样,让人无从抬爱,观众对她除了观感不适几乎不留任何具体印象。所以,她也注定沦为载入戏剧原声音乐史的“一片歌手”和一颗流星吧。


大剧必出自精良的制作班底,因为对《命中注定我爱你》好感强烈,激发了我去看大电影《我的少女时代》的热情,同班底制作和同演出阵容,加之剧情似乎为女版《那些年,我们追的女孩》和台版《初恋这件小事》,以及田馥甄演唱的主题曲《小幸运》清新动听,就特别渴望进影院重温一把初恋的激动,顺便替未来的自己秘密地许个心愿。







2015-11-18
/  标签: 365day35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