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一乐

纲举目张

纲举目张




一位在博客首页见到我文章的博友,速写了一幅漫像赠我,万分惊喜,谢谢他!对这幅画,我给了四字点评:面如鹰隼。


但它确实,是我理想中的样貌。大圆眼睛,宽而深的双眼皮,粗长剑眉,尖鼻头,锥下巴,以及任由自己DIY_宽窄的脸型……漫像是依据我主博头像绘成的,只能说,我照片比本人好看。亦或是,我只选择了特别好看的照片传到网络上来分享,其余的角度,丑的表情,胖而显短的身材,一律被我过滤掉了,大家无缘见到。啊哈!


再说说写文章这事儿,之前很多人问我,为何不去期刊杂志投稿,我说,对现有的写作水平毫无自信。这是大实话,网络上那点儿文章点击率,靠的是那不知所云的少年惆怅,写出一些读者似懂非懂的文字,貌似高大上,编辑给我搞晕了,或许再加上我照片的“颜值”,于是推荐首页。但其实,我的文字功底,拿到传统文字编辑手中是不名一文的。这需要长期的修炼,我自己也十分注重炼字意识的培养。


终于在持续两年的炼字训练之后,我终于有了些许自信,写几篇小说,心里渐渐有了底。至少明白自己的问题出在哪儿,也开始试图去修正此类毛病。终于,一个朋友的经历,在心中酝酿许久,琢磨了三五天,决心动笔写成小说(或者纪实报告文学也未可知)苦苦思索了体裁、结构、节奏、叙事人、叙事手法和情节设置之后,晚饭前开个文档罗列一番,竟越列越细,脑子里一团浆糊的故事,渐渐有了轮廓。


以前上作文课,老师都训练我们要写小标题,或者列出文字提纲,我讨厌八股式的议论,更仗着自己那点儿小聪明,和写作过程中灵感突发的小幸运,天马行空,想到哪写到哪,导致文章质量大起大落:遇倒擅长的题目或许能博得头筹,被老师当中朗读一名惊人。遇到不擅长的题目、题材、论点,天马行空就沦为无头蝙蝠,瞎着眼还四处乱撞,文章不知所云。于是,我似乎发现了自己文章的问题所在——没!有!规!划!


我看过许多成功作家的访谈也好,随笔也好,提到写作,有人列提纲,有人不列,当然不列提纲还写成功的不是天才就是巧匠,多年训练让他们在脑海里早就铺设了一张网:打捞什么、放走什么、重点网罗哪类读者,件件了然于心。所以很多人反映看不懂我的文章,问题就出在这儿——我太自信,还特把自己当回事儿,以为想到哪写到哪是种天赋,以为读者亦有兴趣关注这“意识流”性质的文思跳跃。


列完提纲,心中初有着落,接下来便是写。连写带改可能得两三天,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描绘别人的故事,也是第一次写非博客载体的小说,非专业出身又无创作先验,所以格外费时费事,但也因为心中已有了更宽的打算——这次是奔着投稿而写作。








2015-12-30
/  标签: 365day72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