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一乐

Go West

Go West




冒雨从遥远的中南路超市回来,又累又渴,一边吃着买来的超甜香橙和有机柚解渴,一边打来新装热水器的暖盆泡脚,一边点开了《山河故人》。本以为是《三峡好人》类型片的暗黑延续,没想到平原山村艳泽画面之后,整体画风一转,变成了未来幻想的现代艺术片。叶倩文的歌先前没有听过,但放在上世纪90年代末非常匹配,山西矿场的荒凉、平原砖房的颓败、闹市中高档轿车与古老高塔的古今意向冲击,当然不乏贾樟柯标准的火箭发射与飞机坠落的科幻画面,以及用手机铃音响彻空镜头的死亡交代。后半部分的澳洲,画面极美,但亦如汾阳平原那般空寂,两代人被语言隔成两个年代,更隔着两个世界,无从渗透,相互理解。但心底里的故乡、故人、气味和画面,都是撬开内心密锁的钥匙。相似的情节隔着岁月,依旧在心中呈现着昨日山河。


P.S.那首90年代的迪斯科舞曲在片尾深深震撼着我,以时间的力量,以记忆的厚重。查阅一下,诞生在上世纪70
年代的这首歌,正式北美热土淘金与激进的叛逆之作,带着浓稠的自由向往,兼具归乡的思怯。这首歌,隔着洲际,都是时代的潇洒逆行,它叫做.singing by Pet Shop Boys.









Go West




2016-01-11
/  标签: 365day83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