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一乐

书摘

书摘




很早就有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小学有抄本,中学有读书周记,高中还专门拾掇个精美硬皮本摘录,取名为“零琼碎玉”集,大学也林林总总写过一些读书札记随感。直到遇见“涂书笔记”的APP,彻底打回懒虫原形。


但时日久了,也发现手机笔记贻害颇深,首先它程序烦杂,必须保证网络畅通、内件运营顺畅、拍摄光线充足以及攫取手法准确,久而久之拍着涂着,隔壁酸了,手指乏了,记录下一段笔记,然后捧起书的双手都颤抖了。其次是耗电,屏幕得一直抬举、摄相、圈涂、识别,经常还得修改系统抽风导致的错别字及段落偏斜,连贯的阅读思维瞬间被细小误差糟践得意境全无,电池告急往往还得起身去连接电源或移动设备。最后是容易分心,因为必须开着网络进行笔记摘录,那些妖孽丛生的APP弹出的新消息提示和广告分散了大量阅读的时间和注意力,到最后还是上手刷了大把的屏,白纸黑字倒是一点儿也没进度。


所以决定恢复手动笔记,带个随身的小本儿,依照书名作者及页码原始摘录,既能练字又能过脑加深印象,两全其美。再者,不必担心手机罢工或账号登录失败导致的摘录拖延或文件遗失。或者手头有电脑直接把精彩段落敲到博客里,只要新浪一天不被拐卖,我的文字宝贝还能拿来与友共享。无比慷慨大义,不是吗?







2016-01-25
/  标签: 365day97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