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一乐

少年之际日日美



少年之际日日美





以前听说过,无数次被文艺青年在矫情文章中提起,却总习惯忽略观影。如今凭着林青霞旁白和张艾嘉制片,到网上找资源,也是轻而易举获得了。看来大家都没有忘记这部拍摄于1997年、被声势浩大的“回归”淹没的纯爱电影。


情节一般,但出场顺序比较特别,到最后,还是一个围绕小圈圈发展的基情故事,每个人物的恋爱观分明,只是出于人物众多,或者受制于香港电影一向快节奏叙事,似乎一些深刻的情节并未凸显,反而造成了故事性的削弱。但好在,每个角色表演到位,演员也拟定得切合,所以画面和表演弥补了细节的缺憾。


只有影片结束吴彦祖在冯德伦回忆中那一撇回眸初见打动了我,明明没有刻骨铭心的恋爱过程,反而让冯德伦的消沉难以自圆其说。极端渴望爱的一群人,最后伤残离落几处,也是社会上大多数“纯爱”情感的归宿。舒淇的角色,似若穿针引线,但其实抽掉她,故事依然成立。不明就里的几次“打酱油”,或许也为拉高全片的人气吧(该片几位男主的颜值实在是高到一种境界了)。


时隔近20年才观影,发现香港社会的变化并不大,倒是几位演员的水平,参差多态。几位依旧活跃的主角中,吴彦祖和尹子维变化最大,冯德伦生活低调保养得当几乎看不到flop的痕迹,舒淇当年青涩如今更添风韵美貌,怪不得她与冯德伦频传绯闻,或许都是外貌滋润让人容易联想到爱情之事。


拍片时每个人都好年轻啊,举手投足散发着鲜嫩、活力和星味。只是发现黄霑在开头客串了忸怩爵士,那几场屁股扭到树上、兰花指翘到天上的勾搭戏内涵十足。感叹香港明星的牺牲精神和敬业执着。只是好奇,为何都是美少年出身,形象魅力本各有千秋,为何冯德伦未能走到如今“巨星”行列之中呢?


为弥补遗憾,特别找来他原唱的《北极雪》MV,以示对命运的嗔怨!





少年之际日日美


2016-01-26
/  标签: 365day98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