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一乐

开山凿石起炉灶

开山凿石起炉灶




到爷爷家拜年,发现老人家是影帝。多年前就耳闻我的爷爷在厂子里是头号呼风唤雨大人物,只因从小与他分家未曾深入了解和接触他,今日放下前尘种种嫌隙,认真听其言、观其行,惊动之余也有淡淡的佩服。


首先,老人从不说废话,开门见山,想巴结或者贬低,从来都是见面开挂。


其次,老人说话永远给自己留两份余地,大人物不重说,小人物不贱骂,力气使在刀刃上,举例分析抓住要害。


再次,老人虽然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可话中从来不乏诗词歌赋,从老庄哲学到诗词歌赋,再到新社会名言,信手拈来,辅以高亢嗓音与自信表达,现场感染力十足。


最后,老人最懂逢迎,要巴结谁,先讨好对方最看在意的人,要是对方讨厌谁,就尽找些鸡毛蒜皮的茬给对方的敌人,哪怕全场都只左右侧打,当事人也耳濡目染将好言赖语尽收耳内。亲疏拉锯,结果自然有效。


我的爷爷,是个趋利避害的高手,还教我恋爱结婚找人的法门,无非是眼睛朝上看,用实打实的评判标准(例如家世、学历、阶层)筛选对象,一定要对自己有所裨益。


其实老人家这些赤条条的生活追求,我大小就看在眼里,只是今天脚踏实地地在他家上了一堂厚黑学课,才明白为何我的爷爷在当地那么名声在外,自然是活得太过潇洒而遭人赍恨太多。


走时我紧紧攥着他手说,反正我也过了刷颜的冲动年纪,万一遇到个条件好的,肯定带回来给您过目!所以希望您保重身体,再多活个十年八年的吧!


这年头清高一不吃香二不讨好,于人于己不利,忽然发现父家的祖训多么出世。






2016-02-18
/  标签: 365day121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