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一乐

模仿游戏

模仿游戏






用伟大来形容图灵,绝不为过,他是数学天才,利用填字游戏破解了英格码,帮助同盟军破译德军无线电密钥,使二战提前两年结束,挽救了至少2000万人性命,他所发明的“图灵测试”用于开发人工智能,在实践领域,被不断推进,该项技术成果被称为“图灵机”也就是我们今天人所普及的电脑。


电影《模仿游戏》告诉我的不止这些,还包括许多做人的道理,包括:你究竟选择成为一个人还是一台机器?在战争中我们需要大规模提高计算效率,而不是一味拼出体力来完成已知的任务;在敌友关系以及国家安全的选择中,我们永远要选择用理智代替情感,才能从大局上挽救最多数人的生命;而面对孤独,它并不可怕,孤独让人自省,发掘内心所热爱并陶醉的方向,孤独带领我们成为独特的自我。


提炼几个关键词:执着、自信、热忱、坚守、不惧、聪明。英国女王最终在2013年永久赦免了因“猥亵罪”而遭受迫害的图灵,并由首相出面对“图灵案”公开致歉。而他用以服食自尽的毒苹果,也成为今天最受欢迎的手机——iPhone的经典Logo。你看,天才总是生前孤独,身后荒凉,可他的智慧之光,会长久地沐浴人间。图灵的伟大,超越了战争与和平,并未局限在一个时代,让人类站在全新的技术高峰上,为自身的解放和自由而努力。


事实上,看似怪异奇特的天才并非孤单,他选择与在非常时期订婚的未婚妻分手,却用一生挚爱的男人克里斯多夫为最初的大型计算机命名,对数学研究的坚守,以及对初恋情人的思念,让这颗饱受摧残的心灵,得以终身陪伴和温柔抚慰。


暴力,只能给人带来一时的满足感,除去这些满足感,暴力会变得非常空洞。有时候,正是那些看似无用之人,成就了无人所成之事。抛却成见,才能让更多的天才在大地上更自由地奔跑。







模仿游戏







2016-04-22
/  标签: 365day185杂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