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一乐

对战烦恼丝,丑哭!

对战烦恼丝,丑哭!




某生在网上买了个男士修头发的推子,让我来给他推鬓角——因为他自诩只要推掉鬓角,那张俊脸便无敌。


于是我半推半就重拾了剃头匠的工作,早年上高中的时候,社会上流行碎发,每次看到理发师拿把牙剪给头发一层一层地打薄,就觉得这活儿简直易如反掌。于是自己偷偷买来一把牙剪,对着镜子一边打薄一边梳,几次打秃发块之后,基本掌握了自己理发的手法。


自己剪头,唯一不足的是后脑勺没办法看到,而且双侧头发必须使用右手,同边剪与对侧剪,也极易错失平衡,时常剪完发现一边长、一边短,或者一遍平整、一遍犬牙交错。


但给别人理发就不同了,后脑勺尽收眼底,而且理发推子也附赠了尺梳,能够自己设定头发长度,对方要求也容易,就是把后脑和左右两侧头发推掉。几番催促下,在网上看了仨自己理发的教学视频后,就开始了剃头工作。


一开始,后脑勺的推发易如反掌,于是渐渐得意,没想,在几次调整了尺梳长度之后,在两侧打层次时,没能注意到两侧的对称,也因第一次使用理发推子没能很好掌握头皮各处推头的方向和力度,把“客人”右侧鬓角上方推秃了……几番修整和调试,依然留有一块白白的阵地,从背面和两侧看基本没问题,但从前一照,即可扎出一块“马扎”,自己气馁不已,某生更是看着自己的癞子头苦不堪言。


怕是几天都不能自信满满地出门了,但我坚信,这次上手,会是个好的开始,让我几近凋零的审美观感和时尚关注度保持着发热的状态,而且,小打小闹的修剪也能剩下一大笔钱来。只是,某生要继续当一阵子的小白鼠了,心中默默感谢一下上苍,好在自己的发质够给力,任何发型都能驾驭,剪短力挺或者稍长耷拉着,都不算太坏的形貌。


希望路人在看到我“剃头半成品”的时候,不要爆出太惊诧的鄙夷,不然,这方兴未艾丑Cry的实验,怕是又该搁浅了吧。







2016-05-05
/  标签: 365day198杂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