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一乐

毛姆四书

毛姆四书毛姆四书毛姆四书毛姆四书毛姆四书





最近两周都在畅游毛姆叔叔的世界,当然,因为那本举世卓著的《月亮与六便士》太抢手,我只从图书馆借到了几本“二线”书。一股脑享受完文字再去查他的生平(我知道这样不科学,原谅我懒),才知道他的创作黄金阶段是两次世界大战时期,但文字中,完全看不到任何与当下脱节的使用习惯,不愧为传说中的“20世纪现代文学”代表人物。


说说作品吧,初接触的是中篇《弗洛伦斯的月光下》,非常戏剧性的小说,高潮迭起,不乏惊悚十足的心理描写,故事非常适合改编为剧本(当然,毛姆叔叔在他的时代亦是盛名鹊起的剧作家,所以,大概早已搬上舞台和荧幕了,但无疑,文字是观感最棒的载体)


《木麻黄树》四个以远东为主题的短篇,无论从人物、场景、器物、环境、心态及社会关系,都有高度重合的部分,但各自又分别侧重于不同阶层身份及利益代表,以东亚东南亚殖民地为背景,抒发远走他乡任职的英国遥远在陌生国度的艰辛与痛苦,并最终将痛苦指向死亡的沉闷。其精彩之处,在于结局的反转,让铺陈良久的前半部分演绎出出人意料的事实。


《刀锋》略显沉闷无聊,尤其在看了译者序对故事的主要人物特征、情节梗概之后,便打消了阅读的新意,只能从技法上吸收几个设置精良的片段,事后忍不住吐槽一下19世纪欧洲贵族社会的虚伪跟无聊。


《寻欢作乐》是毛姆较为著名的长篇小说,仍在阅读的酣畅阶段,因为主人公个性鲜明,并且文中掺杂了毛姆对文坛种种虚伪作派的针砭与嘲讽,加上八卦性十足的故事发展,大可断定前人对本书的高度评价不假。


另外,《客厅里的绅士》评论性质太强,结构散佚,没有读完便作罢。相信毛姆叔叔对人类最精彩的贡献,主要在小说上成就上,所以,那本讲述高更惊心动魄罗曼史的《月亮与六便士》,毫无疑问将跻身必读书目之列。







2016-05-15
/  标签: 365day208
   
评论